getImage (1).jpeg

書中筆記紀錄

1.找出行為目標,而不是模糊概括的目標

模糊:我要停止拖延

行為目標:在指定時間內,做指定的事情

2.設定務實的目標,接受小目標。不要不切實計,非理想化的目標,且一次專注一件事情。

非理想化:絕不拖延

務實目標:每天花一小時唸英文

3.把目標細分成具體的小目標,累積起來就是大目標

不具體目標:我打算寫報告

細分小目標:今天花半小時收集資料、明天整理資料、後天寫出資料心得

4.務實的時間觀,這任務需要多少時間?實際能抽出的時間

不務實的時間觀:明天我有充裕的時間可做

務實:看行事曆,了解何時開始,並且可和上次花的時間作比較

5.開始就對了。

不是:想要一口氣把事情做完

要:先跨一小步

6.善用15分鐘

不是:只有15分鐘就浪費

要:善用15分鐘

7.為障礙和挫折做好心理準備

不是:遇到問題就放下

要:試圖解決問題

8可以的話,把任務交派出去

不是:我是唯一可做好的人

要:找合適的人選負責,這樣自己就可作重要的事情

9.珍惜時間,學會拒絕,別接下額外或不必要的事情

無須:對任何人有求必應

要:解決重要的事情先

10.注意藉口

不是:以後在做

要:我累了,先做個15分鐘,在休息

11.獎勵過程中的進度,把焦點放在付出心血,而不是結果

放在結果:尚未完成,無法開心

放在過程:跨出幾步,而且很努力,打算去作休閒活動

12.把拖延看成一種訊號。停下來問,拖延要傳給我什麼訊息

不是:我又在拖延,我恨自己

聆聽:我又拖延,感覺如何?意味什麼?可以學到什麼?

 

切記:你有選擇權,你可以拖延,也可以採取行動,即使你覺得不自在,你還是可以行動,歷史無法決定你當下要做什麼,你可以從學習、成長、挑戰自我中獲得快樂。你不一定要完美才有價值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心理學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狼人咆哮 的頭像
    狼人咆哮

    狼人咆哮-旅行。休閒。我的札記

    狼人咆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